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4年2月10日 Share/Bookmark
養魚也可以很有機─生態養殖 上 (魚凱)

文/魚凱

最近幾年,社會上吹起「青年返鄉種田」、「有機市集」、「直接向農夫買」的風潮;然而,從來沒聽說過什麼「青年返鄉捕魚」、「水產市集」、或是「直接向漁民買」之類的話題。在有機農業、農產履歷掀起一波波熱潮的同時,可有誰聽過,優良養殖戶?生態養殖?

生態養殖是啥碗糕?


「所謂的生態養殖,就是回到早期粗放、低密度的自然養殖方式。」3年多前,放棄台北工作,回到嘉義布袋家中,與弟弟一起從事生態養殖的邱經堯說。養殖密度降低,飼料、排泄物等殘留物就會減少,疾病的問題也就比較不容易發生。即使在疾病發生時,利用水質,飼料給予量的控制,就能降低疾病傳播,不見得要用藥。

「人感冒時,要直接吃藥嗎?最好不要,因為藥吃越多病菌抗藥性越強。魚也是同樣道理:只要營造出一個理想的生態循環環境,讓魚自己的抵抗力去復原就好了,就跟人感冒多喝熱開水,增加新陳代謝一樣。」

養魚就是養水

有機耕作的基本功是養土,生態養殖就是養水,注意水質的細微變化:

1、是否起了太多的泡泡?如果開始出現泡泡,就代表水中蛋白質累積過高,如果不處理,接下來就是水質酸化。

2、魚塭旁是否出現大量的白鷺鷥覓食?這時便有可能是大量的小魚蝦因為生病,往池邊聚集,反映水質問題或是疾病正在發生。

3、狗也是環境指標,如果池邊有很多狗,代表池塘周圍的生物數量足夠支撐狗的生活,是一個相對健康的環境。

在養水之前,必須先確定池底的土是沒有問題的。過去如果曾經高密度的超限養殖,那麼池底的底泥多少會殘留過量的排泄物、殘餘飼料、藥劑等等,造成池底的亞磷酸根、銨離子過多。這樣的池子,沒有經過幾個月的充分曬池,再繼續養殖是容易出問題的,出了問題之後只好用藥控制,變成一個惡性的循環。

所以,養殖一段時間後,一定要曬土。養殖戶常趁著冬天比較沒雨的時候,進行長時間連續的讓太陽曝曬。曬土也有相當的學問,要隨時觀察池底泥土濕度變化、香氣變化,要曬到表層看起來有裂隙了,但是底土還是濕潤的程度。有經驗的人,聞味道就知道了。不好的土,聞起來就是會有怪味。
曬池- 曬到土聞起來有土地的香氣就對了!

功能性魚種的概念


生態養殖的概念,就是透過適量的、多樣性魚種的混養、來營造出模擬自然環境的塘埤生態系統。邱家的主要經濟魚種是虱目魚,但除了虱目魚,還會混養雜食性的鯽魚、濾食性的大頭鰱、食浮游動物的豆仔魚、食小型魚類的筍殼魚等功能性魚種、底層則是專門處理排泄物的白蝦,營造出一個自然的營養循環,達成生物鏈自行調控的目的。

「最佳的生態養殖方式,就是能夠模擬自然池塘的棲息環境,因此我也試著保留池邊的蘆葦,儘量不除草,營造出池畔的遮蔭效果,讓魚蝦有休憩之處,讓水泥化的魚塭也能更接近古早自然的養殖方式。」

說來簡單,但要營造出貼近自然生態環境的魚塭,需要經過不斷的試驗。水質的控制、飼料的給予量、混養魚種的搭配數量,都是不斷實驗中得到的經驗。因為,對自然的生態平衡來說,水質的調整、營養循環、食物鏈的平衡都是需要時間的。只有藥,不需要時間。
池中捕撈到的豆仔魚,濾食水中的浮游動物及底棲的小型甲殼類,因此是養殖池中動物性蛋白的調節角色。
白蝦的分級販售

白蝦,除了在虱目魚塭中扮演池底的清道伕角色,也是邱經堯的主要經濟來源。

他對蝦子的品質控制有其獨特的經驗法則。他說:「養蝦最重要的就是冷凍鏈的傳輸過程,從捕撈上來後,馬上投入冰塊做保鮮,一路到等級分選、秤重、分裝到冷凍庫冰存,都在低溫空間進行。」為了保持冷凍鏈的連續傳輸,他特別打造了自己的冷凍庫,並設置滑軌,方便入庫作業。
捕撈上岸,先用冰塊保持低溫運回低溫處理室,再用撈網將蝦子撈出做鮮度分級。
第1級的,才配送到專賣店。 圖中2隻蝦,上面的一隻體色透明、腸道清晰可見,是比較新鮮的象徵。 圖中全身白白的蝦子,因為待在網袋時間過長、緊迫、或是健康不佳,在撈上岸前就死亡了。
這種蝦蝦,尾巴(尾足)是閉合而非打開的。聰明的看倌們,知道新鮮蝦子如何挑選了吧!
在邱經堯眼中,蝦子撈上來後,馬上就要做品質的分級。他將蝦子依色澤、透光度分成3級。

第1級的蝦子,是透光度最佳,腸道明顯可見的,這一級的蝦子,就是交由強調健康食材的通路商,販售給注重飲食養生的消費者。第2級的蝦子,撈上來還是活的,但是在運輸過程中因為緊迫而死亡,就會呈現偏白的體色(較不透明),蝦頭也會轉紅。這樣的蝦子,其實還是很健康的,但為了維持一級的品質,邱經堯將這一級的蝦子剝殼做成蝦仁,配送至傳統市場。第3級的,是健康情況不佳,撈捕上岸前就死亡的。這種蝦子全身白白的,頭前方的鬚也斷裂不完整,這種蝦子就直接挑除。

另外有一級,是體型太小的,這級的蝦子將製作成蝦乾,做為親友來訪時,聊天的下酒菜。蝦乾的處理方式很簡單,放到平底鍋乾煎,不一會香氣就瀰漫了屋內…什麼叫做「滿室盈香」?我總算體會到了…
蝦乾製作-蝦乾的製作過程非常費工,要用人力進行挑選、去蝦頭的工作,因此,只有親友才有福享用喔!
 
張貼者: Kai2014-02-10 21:13:43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