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3年7月22日 Share/Bookmark
面對鯨鯊野放失敗 別讓真相沉入海底! 2013.7.22

 

 別讓真相沉入海底! 面對鯨鯊野放失敗真相

教育部應即檢討海生館委託商業營運模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等團體,今(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海生館對於7月10日的鯨鯊放流檢討,完全是「避重就輕、模糊焦點」,迴避鯨鯊野放失敗的真相,不敢承認野放工作完全受制於BOT廠商—海景商業公司,導致一步錯、步步錯!鯨鯊可以說是死於人為的傲慢與無知!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清楚指出,在海生館公布的檢討報告中,仍試圖模糊野放失敗問題。就當日研究會所能紀錄到的影像,及公共電視攝影人員的全程紀錄皆顯示鯨鯊被拖到外海前”泄殖孔已流血”,漁船綁住尾鰭拖行過程,鯨鯊魚肚已翻白朝上,毫無掙扎!繩索擱斷後,鯨鯊便直接下沉。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海生館圈養鯨鯊八年,卻提不出任何學術研究;今年4月3日的野放評估會議上,大家共同做出的各種決定,卻完全被海生館事後片面推翻,包括馴餌、放離岸遠一點、要放到黑潮南方的支流等等。連作為民意代表,要到現場了解,居然也被拒絕!如今是這種結局,要我們如何再信任這個體制?」

  海龍王愛地球執行長林愛龍認為,海生館是許多民眾到墾丁海邊遊玩前,會順道去繞繞的海洋生態保育「教育前哨站」,館內的展示場是民眾唯一能接受環境教育訊息的介面,但這介面卻BOT給一個營利公司運作,在這樣的組織架構與委託合約中,館方是否能夠真正實踐整個社會期待的「海洋保育與生命價值」的教育功能,BOT公司蓄養與放流鯨鯊的過程,一切思言行,對於它本身代表的社會教育責任,是否合宜?在在令人存疑,因此呼籲檢討並重新調整現行BOT體制。  

  最後,立委林淑芬與保育團體共同要求:教育部應徹底檢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與海生館「開發及委託經營合約」,提出漁業法修正案,完全禁止人工圈養、展示鯨鯊,並將鯨鯊納入「野生動物保育類名錄」。監察院也應即刻介入調查此BOT案是否有人謀不臧或廢弛職務情事!

 
 
張貼者: 海龍王 Oceanus2013-07-22 23:19:20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