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3年11月30日 Share/Bookmark
[新聞] 小琉球潛水業者 強扯綠蠵龜

 

小琉球潛水業者 強扯綠蠵龜


影視新聞:

中天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or-H-v4ccc

年代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lWzllwKnYs

華視新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wU6pfkqZiw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30000522-260107

小琉球淺岸厚石裙礁因覆蓋厚厚馬尾藻,聚引超過100隻綠蠵龜在此定居,這獨特海洋奇景也聚焦國際人士目光,但得天獨厚珍貴資源卻成為潛水業者搖錢樹,帶遊客追逐、強拉海龜尾巴逼合照po網炫耀,就連晚上也不放過,打燈光夜潛覓龜蹤,做了賞龜最壞示範。
日前海洋志工潛水巡邏發現,有潛水業者為讓遊客看海龜,竟強拉海龜尾巴,不讓海龜游走,還將觸摸海龜照片貼上臉書,其中更不乏追逐、包圍海龜畫面。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教授程一駿昨直呼:「這已經是騷擾行為」,他請大家將心比心,野生動物和人一樣都不喜歡突然被摸、被拉,他舉例在夏威夷根本不會有人去碰觸海龜,反而海龜會主動親近人,顯見國人保育觀念有待加強。
程一駿指出,小琉球海域安靜、食物豐沛,是綠蠵龜非常珍貴棲地,近幾年小琉球觀光產業蓬勃帶動潛水賞龜商機,浮潛很容易就能看見牠們,只因好奇心驅使就去觸摸、動手強拉不讓海龜游走,恐影響海龜生存遠走他鄉。
長期關心海洋生態的琉球鄉長蔡天裕昨獲悉此消息,表示除將加派廣播車宣導外,日後不排除採取管制,限制時間、地點潛水賞龜。
主管機關林務局保育科長林國彰強調,這種騷擾行為不可取,若情節重大,將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移送偵辦,最重可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金。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則表示,「潛水賞龜」在國外行之有年,夏威夷官方就訂定〈觀賞海洋哺乳動物與海龜行為守則〉,最好觀賞距離是20英尺(約6公尺),留足夠空間讓海龜浮上水面換氣、或隨時游入深海。
 
張貼者: 海龍王 Oceanus2013-11-30 13:43:02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