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4年05月20日 Share/Bookmark
[新聞稿] 響應世界海龜日 小琉球淨灘淨海看電影 2014.5.20

  響應523世界海龜日 小琉球淨灘淨海看電影

      愛海龜 小琉球全面動起來

  小琉球長期重視海洋保育,為保護定棲於鄉內沿岸數百隻海龜,2014年首次響應世界海龜日,將於523上午,舉行百人淨灘活動及海龜保育電影欣賞,凝聚小琉球守護海龜的力量,宣示共同打造幸福龜宿的決心。
屏東縣琉球鄉長蔡天裕長期注重海洋生態,對於海洋保育工作不遺餘力,鄉內海域的綠蠵龜生態穩定豐富,為了打造母海龜安全乾淨的產房,此次琉球鄉公所特別在世界海龜日當天上午八點於中澳沙灘舉行淨灘活動,而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更是積極參與,亦於上午八點在中澳沙灘外海集結乘坐大舢舨,進行「水下淨海」,共同打造幸福龜宿。淨灘淨海之後,鄉公所與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合作,上午九點半在鄉公所大禮堂播放精采的海龜保育電影《在海裡飛翔》,讓更多民眾與學生了解海龜成長過程,歡迎鄉親朋友攜伴來看電影。
琉球鄉公所鄉長蔡天裕表示:「鄉內海域的綠蠵龜生態豐富,這三四年來,母龜在琉球鄉共產下約一萬粒龜卵,孵化率有六七成,有時甚至超過九成,孵化後約有六七千隻小海龜爬回大海。光去年(2013)就至少有6隻海龜產下35窩、4000粒龜卵。透過淨灘淨海,我們可以給母龜安全乾淨的安心產房。透過電影,我們可以更加了解我們海裡的寶貝。」鄉公所這次備有精美的海龜保育海報與墊板手環,歡迎民眾索取。
此次在台灣發起世界海龜日的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現在全世界的海龜都面臨各項生存挑戰,包括棲地破壞、垃圾污染及漁法傷害等等,但小琉球的綠蠵龜數量仍然相當豐富,實屬難得。林愛龍指出,其實多數小琉球的民宿或浮潛業者都十分具有生態保育的熱情與概念,這可以從近年來小琉球在觀光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也頒布了許多海洋保育措施,例如禁用流刺網看出端倪。現在小琉球除了觀賞陸域風景與潮間帶解說外,越來越多遊客參加浮潛活動,為了協助小琉球在海龜保育與蓬勃發展的兩個願望同時達成,林愛龍認為推廣《賞龜守則》與當地自主發展永續管理是當務之急。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他去澳洲做研究時,看過澳洲潛水賞龜的觀光產業,他們用永續經營的態度,非常小心翼翼的呵護海龜與海洋生態環境。所以即使浮潛賞龜收費非常昂貴,甚至有名額限制,一次也只能看幾分鐘而已,但來自全球排隊賞龜的人潮仍然絡繹不絕,澳洲經驗很值得台灣學習。
這次全台串連的海龜保育影展得以順利進行,海龍王協會也特別感謝荒野保護協會協助《在海裡飛翔》電影公播權取得。希望透過影展讓民眾更認識海龜,喚起公部門與民間更重視保育,加入守護海洋行列。

523世界海龜日(World Turtle Day),於2000 年由美國龜救援組織所發起,希望喚起全球認識海龜,採取行動愛護海龜。小琉球沿岸裙礁地形,超過數百隻綠蠵龜在此定居,是國內唯一可在珊瑚礁岸邊,看海龜覓食與浮上海面呼吸。

新聞聯絡:
琉球鄉公所秘書蔡文財 0933-685-865
海龍王愛地球 林愛龍 oceanus@happyocean.org 

 
張貼者: Gold2014-05-20 22:25:41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