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08年10月07日 Share/Bookmark
底拖網網目介紹

漁網網目介紹
 第一項 法律規範
目前台灣並無全國性的底拖網目尺寸上之限制,僅由各縣市農漁局各自管制。漁民所使用的網目尺寸逐年縮小,過去底拖網漁業所使用的袋網網目在30~35mm 之間,但目前台灣西南海域底拖漁船的袋網網目尺寸均小於20 mm,在網目過小與過高頻率的長期拖網作業下,大部分經濟魚類之漁獲體長出現小型化的現象。
由於近海海域為稚魚棲息繁衍場所,使用過細的網目會造成魚苗大量被捕獲或死亡,將破壞整個生態體系,造成漁業資源斷層及枯竭。因此,台灣的澎湖縣農漁局特別公告,內灣海域禁止使用網目尺寸小於三公分之網具及燈火漁業作業,違反前者處六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金。
此外,澎湖縣政府亦禁止縣轄海域(十二浬)使用滾輪式拖網作業,違反者處六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金。
{C}第二項  學術研究與建議
根據台灣學術研究與建議,底拖網目規格的管制,可以分四個階段來進行。
第一階段:「最小調查」網目規格35~45 mm的管制,可減少下雜魚混獲比例、不影響漁民作業捕撈之漁獲量以及保護未成熟經濟魚類。
第二階段:「最小經濟」網目規格50~60 mm的管制,可大量減少捕撈未成熟且每重量單位價格不高的小個體經濟魚類。
第三階段:「成熟體長」網目規格65~70 mm的管制,可提供各種魚類成長至最初性成熟體長的機會,至少投入繁殖一次,使漁業資源增加入添。
第四階段:「最適經濟」網目規格70~82 mm的管制,可使底拖網各種經濟魚類的販售的每重量單位價格達到最高。

※本文為海龍王愛地球自行編纂,供內部環境教育討論使用,若資訊有誤,歡迎來信指教。惜福感恩※
 
張貼者: Gold2008-10-07 19:35:41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