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3年07月22日 Share/Bookmark
[新聞] 鯨鯊野放失敗 海生館難辭其咎 2013.7.22

 

國立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二號」鯨鯊於10日野放後兩度擱淺,生命現象垂危,最後魚肚朝上,沉入海中。立委林淑芬與多個保育團體22日召開記者會質疑,館方在圈養期間未妥善照護,野放鯨鯊前也未經審慎評估,讓二號鯨鯊白白犧牲,也讓民眾對海生館的信心大打折扣。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等保育團體指出,海洋館野放工作遭海景公司牽制,並未按照中研院計畫案審議結果進行,也未依規定在通向黑潮支流的海口港進行野放,更沒有設置中繼站或馴餌訓練,讓被圈養8年的二號鯨鯊還未適應野外環境就遭野放。

二號鯨鯊的野放地點距離岸邊1海浬,因未事先做好健康評估,讓鯨鯊在運送過程中不斷碰撞壁緣,身上多處割傷。離開箱網後鯨鯊仍維持如在館內窄小水缸的繞圈方式游動,無法適應自然光影及判斷海水深淺,造成鯨鯊在六小時內兩度擱淺,尾鰭大面積潰爛且全身脫水、停止呼吸。最後遭拖行至海中,其泄殖孔出血,魚肚翻白下沉。

屏東海生館館長王維賢表示,二號鯨鯊經獸醫師李宗賢與詹孟羚評估後證實,身體機能一切正常、健康,體長6公尺左右,體重2500公斤,尾鰭雖有受損,但無出血、流膿等現象,已結痂。未設置中繼站或馴餌訓練也都經審慎考量,認為技術不可行而沒有執行,唯一忽略的是鯨鯊的豢養習性所導致的擱淺。

然而,野放當天實際測量發現,二號鯨鯊體長已達7.2公尺,體重3600公斤。若海景公司依館方先前測量標準餵食,恐已導致鯨鯊長期攝食不足。另外,運送期間的水箱僅長8公尺,對二號鯨鯊過於狹窄,造成多處碰撞。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泰迪表示,光是基本的身長體重館方也無法確認,若說已做好野放前的健康狀況評估,實在令人無法信服。

遭圈養8年的二號鯨鯊已喪失野外謀生及適應能力且出現典型的「刻板行為」-不斷在池中繞圈,習慣待在淺水區,應設置野放緩衝區與適應訓練。然而館方認為,中繼站的實質效用不大,且設置不易,應改為訓練其自行覓食的馴餌訓練。但海景公司又因餌料在野外會遭其他魚類搶食,而放棄馴餌,無法自行覓食等於是任二號鯨鯊自生自滅。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執行長林愛龍指出,海生館除了教導民眾多樣的生物種類與特性,更重要的是尊重生命與生態保育的價值。此次鯨鯊野放失敗,至今仍聲稱二號鯨鯊「順利游向大海」,除了看到館方對於動物保護的忽視及運作機制的疏失,也做了最錯誤的生命教育示範,辜負全民的期待。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3/07/22 台灣醒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鯨鯊野放失敗 海生館難辭其咎 | 要聞 | 即時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8044644.shtml#ixzz2ZmjXND9r 

 
 
張貼者: 海龍王 Oceanus2013-07-22 22:33:34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