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3年2月25日 Share/Bookmark
螃蟹內部討論 2013.12.25

 8公分以下的蟹市場價值極低,因此對漁民的貢獻不大。 但問題在於如果使用刺網,則不分大小蟹多會被纏繞,因此即使有體型限制,也沒有管理的功效,因此應該禁止刺網捕蟹。 
另外目前的管理以蟹的體型及是否開花為主,屬於output control。實際執行時需要有配套措施,否則令不出門,只是空談。 最重要的配套應該在於實質申報制度的建立,搭配總量管制。
但是目前缺乏資源量可參考不可能作總量管制,因此先以目前的產出管理搭配實質申報制。 也就是捕捉沒有據實申報的蟹類一律重罰。未來再逐年依據各漁船/漁港的申報量,作為資源量的依據。 資源量統計的依據作為未來總量管制的依據,也請漁業署將未來5年,各漁港或漁船的申報數量作為未來各漁港/漁船蟹類捕撈配額分配的依據,逐步推動漁業配額制。
 
當漁業配額建立後,漁民才會主動依配額限制作最好的捕撈選擇,也會把海洋資源的維護當成自己的責任及權力。 那時就不會再有人想捉小蟹了。漁會可以建立配額的分配機制,配額的收入一部分作為漁會的管理收入,另一部分作為資源維護的費用。 這才是可永續的作法。
在可永續的管理辦法建立之前,建議還是要從嚴管理。
目前的管理辦法有一漏洞是海上交易來的活蟹以及進口的冷凍蟹,但由於中國經濟轉強,海上交易的活蟹數量已大幅減少。 這部分的管理建議特定噸數以上的船隻需要有觀察員,小船成本高不易作海上交易。冷凍蟹則需比照進口牛肉建立追溯機制。 不過如果不建立追溯機制也可以加強藥檢為手段,冷凍蟹大量使用硫化物作為漂白及保鮮的用途,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管制住冷凍蟹。
 
我們願意給予漁民配額作為漁民減少濫捕的交換條件,這一點應該有(漁民/消費者/環境)三者共同的長期利益,又不需動用納稅人的錢,因為配額會自動產生利益,是導入一個正向循環的方法。 目前的管理辦法只是頭疼醫頭,不認為有什麼效果。 美國Oregon State1980年代於Dungeness Crab的管理上也曾經發生用殼長及性別作為管理辦法的案例,最後導致整體族群的小型化(小體型公蟹不捉因此不斷繁殖小體型基因)是常舉的一個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的例子。 不過在台灣大概不會發生,因為法規雖然有管制,但是不易落實,所以最後是完全無效。
 
在國外管理措施可行最基本的要素是100%照實申報,台灣沒有這一點就是我們常在談IUU中第2U : Unreported
Shyu
申報量:重點稽查配合自主填報:在鱙漁業重點漁港派駐查報人員或請海巡署支援稽查,並要求漁民填報漁撈日誌,繳交海巡或漁會。
 
張貼者: Gold2013-02-25 23:30:25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