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4年05月18日 Share/Bookmark
海龍王對「白海豚重要棲地劃設」的意見 2014.5.19

前情提要:
2014421台灣農委會預告白海豚的重要棲息地,希冀保護白海豚,讓牠們能永遠在台灣西海岸海域安居樂活…
: 農林務字第1031700504號公告「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之類別及範圍」
 
∮海龍王的意見∮ -2014.5.19
一、    本會肯定 貴會經過多年辛勞努力,終於提此預告,實屬不易。本會相信此舉有助於白海豚之保育,為了使其更加完善,針對部分細節,本會基於長期關注海洋生態保育之經驗,提出兩點建議如下,請查照。
二、    建議「中華白海豚」之名稱更改為「台灣白海豚」
鑑於位處東台灣海峽的白海豚是獨立族群,全年皆活動於台灣西海岸近岸3公里的範圍內,不會與台灣海峽對岸的白海豚族群有所互動。再者,IUCN將台灣白海豚列為CR(瀕臨絕種),中國之中華白海豚於IUCN的歸類為NT(接近被威脅)。兩者不宜混為一談。
由於當前位於台灣西海岸之族群數量僅存7080隻,亟賴更強有力的保育政策方向,倘若將台灣西海岸的白海豚族群稱為中華白海豚,易使世人產生對台灣白海豚族群有錯誤的印象,無法凸顯其保育重要性。
三、    建議公告將重要棲息環境範圍延伸至台南將軍漁港,並將西界修訂為距海岸線三海浬。此乃鑒於近年來之國際保育趨勢已由物種進展至完整的棲息地保護,倘若無整體全面覆蓋活動範圍之棲地劃設,保護單一物種之努力將事倍功半。
由於東台灣海峽的台灣白海豚棲息水深至少為24.8公尺,並考慮到其可能在更深的水深棲息,與河口生態對其食物鏈之影響,本會建議貴會,在未得到更多相關研究成果之前,應依預警原則,依據東台灣海峽白海豚技術顧問團之建議劃設棲地範圍。

 
 
張貼者: Gold2014-05-18 23:26:03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