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6年06月23日 Share/Bookmark
[新聞稿] 2016世界海洋日 盼儘速成立海洋保育署 2016.6.6
[新聞稿]2016世界海洋日 期盼儘速成立海洋保育署 海洋需要新希望

六月八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的前夕,台灣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環境資訊協會及媽祖魚保育聯盟與數個海洋保育團體、海洋學者、多名跨藍綠立委今天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新政府重視海洋、回應民間海洋保育訴求,儘速成立海洋保育署,並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在任內的第一個世界海洋日公開給予台灣海洋堅定的守護承諾。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指出,這一年來,台灣海洋十分驚濤駭浪,遠洋漁業收到黃牌、兩艘貨輪接連擱淺漏油,龍王鯛、硨磲貝、海龜接連慘遭毒手,東沙被中國船狂挖,澎湖海膽快要消失,台灣人的「魚冰箱」、真正能提高就業人口與經濟成長動能的沿近海海域,漁業資源持續衰竭中,追根究柢,除了多年來各自為政、自相矛盾的海洋政策外,海洋保育執法超鬆散、沒有單位覺得海洋管理是自己的核心業務更是關鍵。因此林愛龍呼籲行政院切莫拖延海洋組改,儘速成立有執法能量的「海洋保育署」,用最大的誠意保護我們的沿近海海洋生態。

今年三月下旬甫在東沙揭發中國盜採珊瑚的中國漁船惡行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東沙國家公園長期遭受越南及中國漁船戕伐,情況慘烈,台灣損失了15公噸的珍貴珊瑚礁、硨磲貝、珊瑚礁魚類(若換算成長期海洋觀光資源,價值可能新台幣數十億)海巡署千里迢迢花費超過300萬的出航費,最後卻只能處以違反國家公園法的罰鍰3000元,荒唐可笑,政府至今苦無裁罰依據。希望中央與地方政府能趕快拿出魄力,制定珊瑚礁海域的保護規範。

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孫秀如表示,協會長期與潛水志工一起進行珊瑚礁體檢調查,行動過程中發現台灣海洋研究的經費、預算、裝備等都不足夠,實際長期監測資料的海域少之又少。在我們對海域資源不熟悉的狀況下,實不宜貿然開發利用。此外,由近期綠島龍王鯛、蘭嶼海扇等事件,也發現海巡主要業務是負責走私偷渡查緝,其餘海洋保育業務是由漁業署等其他機關委託辦理,海洋保育並非海巡的本業,其在資源或人力投入,甚至是相關人員訓練都顯不足,這也突顯有專責且具專業素質機關的重要性。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陳秉亨則呼籲新政府,趕快公告白海豚重要棲息地,白海豚已經剩下不到70隻了,對白海豚與沿近海生態有殺傷力的流刺網也應該拿出辦法處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主任賴威任認為,台灣人對海洋生態有很多誤解,海裡魚少絕對不是海豚的錯,海豚跟海洋生態是共存共榮的,必須反省的是人類對於海洋生態的傷害,賴威任並呼籲立即停止海洋哺乳類動物的表演行為,關切動物倫理及福利。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表示,台灣海洋裡天然的魚群愈來愈少,人造垃圾卻愈來越多,不斷危害海洋生物。荒野分析近十年的海洋廢棄物監測數據,認為只靠目前環保署的淨灘是不夠的,非常需要海委會與海保署扮演部會間橫向溝通的角色,用專案辦公室的形式串聯管理環境整潔與資源回收的環保署、管理漁網魚線的漁業署、管理塑膠石化業者的經濟部工業局。此外,外國海漂垃圾更需要與外交部與陸委會一起合作。荒野期盼早日跟海洋保育署一起為孩子留住一塊可以赤腳奔跑的潔白沙灘、海龜與魚群可以自在優游的乾淨海洋。

最早在2012年便於組織法中提出「海洋保育署」的立委姚文智表示,台灣應該要有作海洋大國的準備。去年六月,海洋組織法雖通過了,但距離台灣真正需要的「海洋部」仍有距離,因此他上週五已經展開「海洋部組織法」提案連署,希望立法院把握環資部、農業部、交通部組改尚未三讀的最後機會,讓海洋部早日到位,趁海洋的一切都還不會太遲、早日力挽海洋枯竭的狂瀾。

環保立委陳曼麗表示,換湯不換藥的大風吹佔缺遊戲,絕對不是海洋組改想要的。她一定會督促海委會、海保署有一定比例的專業人士,並且納入海洋執法人力的編制,讓政策規劃及執行能一體落實。高雄海洋局長出身的賴瑞隆委員表示,他準備向警政署提議增加南方四島的海洋保育警察警力,先落實海洋保護區及其他海洋資源豐富的離島海域執法,與當地的巡守志工隊一起進行海洋資源巡護的工作。

蔣萬安則說,德翔台北油污洩漏造成的生態損失,因台灣海洋資源調查資料不足,往往求償遭打折,塑膠微粒的影響已進入海洋及人類食物鏈,希望相關的漁業署、環保署、衛福部能重視,當然成立海洋專責機關來統合更好;高雄立委趙天麟則說,台灣海洋產業長期以來被忽略,發展海洋觀光的基本條件是環境要顧好;海洋遊憩、娛樂漁船的法規要鬆綁才能帶動相關產業發展。

本次「海洋保育署:我想誕生」的連署行動在6月8日世界海洋日前,由長期關心海洋議題的海龍王愛地球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發起三項訴求:
1.儘速同時成立海委會及所屬單位、 2.海洋委員會兩年內升格為海洋部、 3.海洋組改籌組與政府海洋事務決策應有民間保育團體參與

短短5日內獲得超過60個公民團體的連署;加入連署者包含資深出版人與前國策顧問郝明義、「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推動金山倡議的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邱銘源、生態作家吳明益、長期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的學者邵廣昭、鄭明修、陳昭倫等人。除了長期關注海洋與環境保育的民間團體外,更有會員數萬人的台灣釣權會、海洋運動推廣團體、潛水愛好團體、民宿業者、漁業團體、民間企業等等,顯示關注海議題的群組屬性相當廣泛,組織健全及功能完整的海洋事務經營管理機關實為各界人士所期待。

附件:2016世界海洋日訴求
2016 NGOs環境會議海洋組訴求

新聞聯絡人: 海龍王愛地球協會 林愛龍 asoka@happyocean.org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吳佳其 islander@e-info.org.tw
 
張貼者: 海龍王 Oceanus2016-06-23 14:42:51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