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2016年04月01日 Share/Bookmark
[新聞稿] 環團拜訪立院 確認海洋保育署不變 2016.3.31


日前(3/21)立委段宜康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海洋委員會的立法過程是糊塗立法,並提案通過暫緩成立海洋委員會的成立。環保團體與海洋各界議論紛紛。對此,環保團體特於前日(29日)前往立法院拜訪表達關切,並確認未來「海洋保育署」、「國家海洋研究院」組織法不會變動,並會納入民間意見。

上週一立法院司法與法制委員會邀請海巡署及國發會就「海洋委員會籌組」進行報告,立委段宜康於質詢時表示,他看不出來馬政府把選舉支票「海洋部」變成「海洋委員會」的道理為何,更表示行政院送出下轄僅有一個三級機關「海巡署」的海洋委員會版本十分荒唐;後來海委會之下雖增加了「海洋保育署」,但並未將海巡署與海洋保育署一同完整配套。而現在組改更只管海洋委員會及海巡署,因此應該先暫停組改腳步。

對此,環境資訊協會、海龍王愛地球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代表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連袂拜訪立委段宜康,進行深入瞭解交流。會中,多數環保團體表達對暫緩目前行政院版本的海洋委員會處務規程表示肯定,海龍王愛地球協會理事長林愛龍表示,「海洋部降為海委會已令人難以接受,如今海洋專業人員更佔不到海委會總員額的三分之一,實在有礙台灣海洋開創新局。」而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則特別關心新政府的組改時程,擔心是否就此長期延宕,畢竟海洋生態持續惡化,恐怕不能再等上兩三年以上,並強調海洋專業人員一定要佔海委會總員額三分之二。

立委段宜康表示,就他所得到的訊息,新政府就目前已三讀通過的機關組織法之態度是原則上不去變動,因此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研究院都一定會成立。新政府或許會以不同模式來籌組海委會,避免軍方戒嚴色彩持續影響海洋事務;整體大方向應該有機會在2016年底前定案,不至於拖太久。

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海委會、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務要一併考量、一同設立,否則定會擠壓海保署未來的規劃空間,使立法美意大打折扣」,並建議新政府可朝2017年6月8日世界海洋日一同成立的目標努力,讓台灣的海洋事務象徵性的踏上新里程碑。而邵廣昭執行長認為海洋研究院也非常重要,日前(3/18)科技部已於立法院提出所屬「海洋中心」是否與如何移撥改組為國家海洋研究院之提案,顯示海洋四法通過後,相關單位已逐步準備業務調整。海洋生物資源的惡化有急迫性,在等待更多立法之前,如何讓現有法令有效的執行管理,更為重要。

立委段宜康也與環保團體就海洋保育署未來的執法量能進行意見交換。林愛龍表示,海巡署接受的行政委託事項過於繁多、勤務內容過於繁雜,有礙專心專業的執行海洋保育法規;而且目前岸上人力多於海上人力的「重岸輕海」現象也十分不合理。立委段宜康更表示,他個人傾向海洋保育署有自己的執法量能,這也是他質詢時憂慮的重點,認為實務上海保署若將工作委託給平行機關海巡署去執行,將可預見許多困難,因此未來將會持續關注海上巡護人力配置。

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文魯彬則詢問「民進黨是否已經擬好一上任便須立刻處理的海洋前三大或前五大題目呢?」段宜康表示他會協助去了解這問題,並承諾將民間訴求帶到黨中央。

會後,民間團體表示他們會持續關注海洋組改議題,並於4月17全國環境NGOs會議海洋組繼續進行討論,歡迎社會大眾參與,而該會議結果將於422世界地球日呈交總統府與準總統蔡英文。民間也將持續建立與學界、官方溝通討論的平台。

以下為民間團體提出的五點訴求:
一、先成立海洋委員會,再徐圖海洋部規劃
二、明年一同成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海洋保育署。
  海洋研究院亦期待於2017
年底前成立。

三、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應有三分之二以上海洋專業人員
四、公民參與海洋組改籌組規劃機制
五、政府應持續整合海洋事務單位



 
 
張貼者: 海龍王 Oceanus2016-04-01 11:01:00
 
 
  《上一篇 返回列表 下一篇》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