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龍王與你共享海底新鮮事
瀏覽方式:簡短摘要標題列表
 
 
2013年2月25日
螃蟹內部討論 2013.12.25

 8公分以下的蟹市場價值極低,因此對漁民的貢獻不大。 但問題在於如果使用刺網,則不分大小蟹多會被纏繞,因此即使有體型限制,也沒有管理的功效,因此應該禁止刺網捕蟹。 
另外目前的管理以蟹的體型及是否開花為主,屬於output control。實際執行時需要有配套措施,否則令不出門,只是空談。 最重要的配套應該在於實質申報制度的建立,搭配總量管制。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13-02-25 23:30:25
 
 
 
2012年10月10日
全面保育花鯊-印度洋鮪魚委員會年會上達成共識

印度洋鮪魚委員會在年會上提議,希望禁止國際用圍網(purse-seine)捕魚,圍網捕魚通常用在圍捕鮪魚上,為了防止鮪魚從網裡逃脫設計而成。由於此類的捕魚方式,容易困住其他魚類,特別是體型最大又溫馴的鯨鯊,使得牠們無法游動而死亡。鯨鯊目前也被國際自然保育組織列為保育類動物,急需人們關注與保護。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Kai2012-10-10 22:54:20
 
 
 
2008年10月08日
漁網網目大小與實際案例
Part2.漁網網目的大小     網目就是網子間的縫隙大小。漁民所使用的網目尺寸逐年縮小,過去底拖網漁業所使用的網目在30~35mm之間,但目前台灣西南海域底拖漁船的網目均小於20 mm,在網目過小與過高頻率的長期拖網作業下,大部分經濟魚類之漁獲體長出現小型化的現象。   由於近海海域為稚魚棲息繁衍場所,使用過細的網目會造成魚苗大量被捕獲或死亡,將破壞整個生態體系,造成漁業資源斷層及枯竭。   台灣實例   魩仔撈捕作業地點都在沿岸三浬內,以雙船拖網作業,且網目僅14mm。當底棲魚類再生資源量被捕撈殆盡、無法補充時,中大型洄游魚類也會因缺乏餌料而不靠岸覓食,漁獲量也劇降或消失,最後漁場只剩魩仔魚而已。   台灣開放吻仔魚雙拖網捕撈第一年,由於漁獲量相當豐富,漁民眉開眼笑。但是從第二年起,就發現漁獲量每下愈況。1961~76年,台灣魩仔魚平均年產量分別為1萬2000噸,1977年引進雙拖漁船後,1978~84年產量降為3500公噸,1985~93年則降到1500公噸。之後都在2000公噸以下。幾乎到達無魚可捕的地步。   除了漁獲量驟減,導致漁村經濟蕭條外,雙拖網漁船價錢昂貴,一般漁民無法投資購買,久而久之,造成漁村貧富越來越懸殊。     為保育漁業資源,在民間環保團體的呼籲下,漁業署近年已逐年減少魩仔魚的容許上限總量或核准作業船數,2003年的全年上限是3600公噸,2006年降至3200公噸,2007年2500公噸,2008年2000公噸,讓小魚苗有機會長大。     原本預定2009年全面禁捕,但在許多漁業團體抗議的壓力下,暫時仍採限量撈捕。但海龍王愛地球協會質疑該限額過大,遠大於近年來的實際撈捕量,沒有保育效果,限捕量應該以比實際撈捕量低才合理。   ※本文為海龍王愛地球自行編纂,供內部環境教育討論使用,若資訊有誤或版權有議,歡迎來信指教。惜福感恩※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8 12:20:39
 
 
 
2008年10月07日
底拖網網目介紹

漁網網目介紹
 第一項 法律規範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7 19:35:41
 
 
 
2008年10月06日
台灣法律上底拖網漁船的管理現況
Part6.台灣法律上的拖網漁船管理現況   前言:   一般在漁業資源的法律規範中上,是從「漁船噸位」與「拖網網目」兩方面做分類。依據台灣法律上對漁區的規範,拖網漁船分為大、中、小三型。大型拖網漁船都是在100噸以上,中型拖網漁船則在50至99噸之間,小型拖網漁船則是未滿50噸者。   相關法令的制定     為了因應底棲性漁業資源逐年降低之趨勢,自西元1967年起,台灣政府開始採取拖網漁船漁區作業限制。並自1989年起全面實施漁船建造限制,以減緩資源採捕壓力;同時依據《漁業法》及《漁船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準則》等進行規範。     台灣自1991年起推動兩階段之減船,整體而言,我國漁撈能力共計減少20%,其中包括減少263艘拖網漁船。漁業署並在2007年針對一百噸以上的大型拖網漁船,特別進行收購。     近年來,拖網作業船數雖有所減少,但由於漁船功率加大,作業時間延長,以促使產量不斷提高。漁船的管理與汰舊換新,是重要的漁業資源管理課題。   執行實況    國內     台灣自1989年管制近海三海浬底拖網作業以來,國內漁民之違法情事仍時常發生。一旦海洋巡防總局登船檢查確定,實務上,會對船主與船員各處以新台幣三萬元,共六萬元(近USD2000)之行政罰緩。然而許多漁民過去仍無「永續利用」之觀念。2001年四月時,在高雄縣便發生多起拖網漁船不服警方取締,欲衝撞海巡隊警艇之事件。   涉外     除了我國漁民的違法情事外,近年來,更有中國漁船採用對生態破壞力巨大的滾輪式拖網,非法進入台灣領海捕魚。如何有效趨離中國漁船,乃台灣當局之共要課題。     台灣澎湖縣政府為杜絕中國之船舶破壞海洋生態之行為,歷年來要求海上巡防單位確實負起護漁工作,依法將未經許可入侵澎湖12浬內作業之中國船舶帶上岸處理,採取沒入漁具、漁獲物之措施,根據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第八海巡隊初步提供資料顯示,已超過千艘船舶遭受漁具、漁獲物甚至沒入船舶之處分。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6 11:56:41
 
 
 
2008年10月05日
台灣底拖漁業的現行法律規範

 Part7.台灣底拖漁業的現行法律規範
  一、漁業法     依據中華民國《漁業法》第四十四條規定:「主管機關為資源管理及漁業結構調整,得以公告規定左列事項。」其中第四款:「漁區、漁期之限制或禁止。」   二、農委會漁業署公告   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十一月二十四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八八)農漁字第八八六八五三四四號公告「台灣地區拖網漁船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 依據:漁業法第四十四條第四款。公告事項: 一、   為養護及管理台灣地區沿近海漁業資源,以維繫沿近海漁業資源之永續利用,特公告拖網漁船禁漁區,其禁漁區位置及有關限制事宜如下:   (一)自公告日起,禁止未滿五十噸拖網漁船於距岸三浬內作業。 (二)自公告日起,禁止五十噸以上拖網漁船於距岸十二浬內作業。   二、   本公告實施後,直轄市或縣市轄屬海域內,倘有特殊之漁業資源需使用拖網漁法才得以捕撈者,得由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參酌轄屬漁業環境及海域條件,評估在不致影響其他漁業資源狀況下,依據漁業法第五十一條訂定作業規範,並提具詳實資料報中央主管機關核備後實施。     三、烏魚汛期海上作業規範(88.10.30) 拖網漁船於烏魚汛期間,其禁漁區如下:    (一)未滿五十噸單拖及雙拖網漁船禁止在距岸三浬以內作業。  (二)五十噸以上單拖及雙拖網漁船禁止在距岸十二浬以內作業。   四、舢舨漁筏建造許可及漁業證照核發審核要點 (89.01.03修訂)     第四條:「舢舨、漁筏不得經營珊瑚漁業、採貝介類漁業、潛水器漁業、拖網漁業、娛樂漁業及其他法規規定不得經營之漁業。」   五、漁網網目的法律規範   目前台灣並無全國性的底拖網目尺寸上之限制,僅由各縣市農漁局各自管制。   實例:   一、   台灣的澎湖縣農漁局特別公告,內灣海域禁止使用網目尺寸小於三公分之網具及燈火漁業作業,違反前者處六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萬元(等同於美金1000元)以下罰金。   二、   澎湖縣政府亦禁止縣轄海域(十二浬)使用滾輪式拖網作業,違反者處六個月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三萬元以下罰金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5 12:00:26
 
 
 
2008年10月04日
底拖漁船的分類
你聽過拖網嗎?     拖網漁船可分為依靠人力風力機械為動力三種。      拖網漁船依作業區可分為三種:近海過洋性大型遠洋拖網漁船。若依作業水層,可分為表層中層底層,一般而言,對海底沉積物、珊瑚礁有破壞性的,以底層為主。     依共同作業船隻之數目做為劃分:   單船拖網漁業:指使用動力漁船一艘,利用二塊網板張開網口,拖引漁網採捕水產物之漁業。   雙船拖網漁業:指使用動力漁船二艘,不用網板張開網口,合力拖引一張漁網採捕水產物之漁業。   也能依照漁船的噸位,為以下劃分: 1大型拖網漁船    100噸以上的拖網漁船。其漁撈作業區以深海為主,每次出海作業時間大約30-120天。深海拖網捕魚通常在深達二百公尺的大陸棚進行,必須有很好的技術才能進行捕撈。   2中型拖網漁船    50-99噸之中型單拖網漁業,作業時間每航次10- 45 天,由於經營資本較遠洋漁船經濟,獲利高,經營者眾多。   3小型拖網漁船     未滿50噸之小型拖網漁船,屬於沿岸漁業,除一般漁業外,並撈魚苗、蝦蟹、採藻貝類等,漁船設備較簡單,漁獲有限,均屬世居沿岸漁民所經營,船主多隨船出海作業,早出晚歸或晚出早歸,當天往返作業,需天氣晴朗風平浪靜始能出海。   4動力舢舨      凡小船具船型且開敞式不具船艛及全閉式甲板結構者,稱為舢舨。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4 12:10:42
 
 
 
2008年10月03日
台灣沿海的地理環境及海洋資產
沿岸:   我國擁有豐富的海岸地形,包括東岸的岩岸、西岸的沙岸,以及西南方的珊瑚礁海岸。   地底:   <歷史文物及化石>   台灣海峽是東亞「海上絲路」必經之航道。此外,台灣更經歷「史前人類的遷徙」與「南島文化」,因此台灣週遭海域內,存在著大量的沉船遺物,甚至是古沉城。   台灣海峽東南方的澎湖海溝,水深介於100~200公尺之間,素有台灣百慕達三角洲之稱,不僅來往的飛機與船舶時常遇難於此,海溝中同時也沉睡許多消失的古脊椎動物化石,如大象、老虎、野馬等現今不存在於台灣島上的動物。   台灣沿海海底下的文化遺產十分豐富,我國應該藉此機會,嚴加防範底拖網對這些水下資產原貌的破壞,重視、發展台灣海域考古研究活動,以思考仿效國外興建水下公園,讓民眾親近這些海底古文物,藉以發展新型的漁村經濟之可能性。   <珊瑚礁生態>   就適用底拖網的海底地質來說,珊瑚礁地形是最不適合的一種。不僅是漁網受損風險高,連帶的,千百年才能長成的珊瑚礁生態,也會在一夕間被摧毀、夷平消失。漁場使用過一次之後,就失去了經濟價值。   台灣南部的恆春半島擁有世界級的珊瑚礁生態環境。潛水觀光產業與船隻撈捕相較之下,是比較永續性、對大自然友善的產業模式。目前澳洲與印尼發展珊瑚礁潛水觀光相當成功,每年吸引全球大批觀光客。根據先進國家經驗,珊瑚若保育有成,不但可豐富漁業資源,附帶的觀光遊憩效應,每公頃的經濟產值逾6千美金。     ※本文為海龍王愛地球自行編纂,供內部環境教育討論使用,若資訊有誤或版權有議,歡迎來信指教。惜福感恩※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3 11:50:22
 
 
 
2008年10月02日
國際組織及各國對底拖漁業的相關作為及法規
國際組織-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SPRFMO     2007.5月 「南太平洋區域漁業管理組織」在智利沿海城市仁納卡集會並達成協議,決議除非已經做過事前評估,並採取嚴密防範措施,不然漁民在目前已知,或是可能存在脆弱海洋生態系統的南太平洋水域,都不得使用拖網捕魚。為確保協議落實,將設立觀察員及監測制度,拖網漁船只能在瀕危海洋生態系統5海浬外活動,不能越界。   國家:   一、台灣   台灣自1991年起推動兩階段之減船,整體而言,我國漁撈能力共計減少20%,其中包括減少263艘拖網漁船。漁業署並在2007年針對一百噸以上的大型拖網漁船,特別進行收購。   二、美國西岸   2006.3.10美國明令在其西部海域,從加拿大到墨西哥的領海,全面禁止底拖網捕撈作業。此計劃由美國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提出,在2006.3.8由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核淮,其適用範圍涵蓋了整個美國西岸,有15萬平方英里的海域被劃為魚類重要棲息地。該計劃保護範圍深達海底3,500公尺,目的是要讓枯竭的魚類資源恢復生機。   三、阿根廷南端   2008.9.26阿根廷政府下令該國南端外海136哩一座海底島嶼的周邊海域為禁漁區。這片位於南大西洋的海域,即是眾所周知的「柏伍德岸堤區」(Burdwood Bank),為一範圍涵蓋694平方哩的保護區,其中蘊藏著世界上獨有而豐富的各種硬珊瑚和軟珊瑚品種。根據阿根廷國家漁業委員會(Federal Fisheries Council)的指令,永久禁止該區包括底拖網漁業(bottom trawling)在內的所有漁業活動。    ※本文為海龍王愛地球自行編纂,供內部環境教育討論使用,若資訊有誤或版權有議,歡迎來信指教。惜福感恩※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2 11:00:21
 
 
 
2008年10月01日
聯合國大會第59/25號決議 關於底拖

過去二十年來,地球的海洋受到各種污染與過度撈捕,海洋生物資源急遽下滑。為此,國際組織召開了許多會議討論因應之道。其中,由於底拖網作業爭議性甚大,在公海上是否限制底拖網捕魚自由,國際上出現兩種不同聲音。
2005117,聯合國大會(UNGA)通過第59/25號決議,建議應逐案case by case)考慮、採取預防Precautionary approach)或暫時性禁止措施,禁止公海底拖網在較脆弱之海域作業,並改善公海底拖網作業方式,直到國際法採用一致的適當保護管理措施為止。
繼續閱讀
To see the continuation
張貼者: Gold2008-10-01 12:50:39
 
 
  « 上一頁1 | 2 | 3 下一頁 »  
 
好魚慢食:年年有魚是富翁 Bountiful Forever
 
Copyrighted © by 海龍王愛地球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oceanus@happyocean.org
WEB DESIGN BY MOONLIGHT
感謝贊助
百岳登山體育用品